只有疯子才说我爱你 | 送我上青云

盛男(姚晨饰)意外发现自己患上了卵巢癌,需要进行手术,在不寻求父母帮助的情况下,她不得不接下了同事四毛介绍的工作——帮一个大老板李平给他父亲写传记,去筹手术费。和自己母亲上路,路上遇到了入赘李平家的高才生刘光明。

null

看完<送我上青云>已经两个月了,当时看下来觉得太感同身受。想说点什么,又不知道怎么说。

直到这两天看了《万寿寺》,里面有一句话讲“绝望是无限的美好”。

主人公王二车祸失忆,忘了自己是谁,是怎样一个人,忘了当下的社会规则。而“绝望的美好”,是王二在重拾记忆后,“一切不可避免地走向庸俗”,方才理解的东西。

突然,知道了。


null

朋友比我先看<送我上青云>,她这么跟我说:

“性爱只是表面的东西,我觉得女主可能就是想做点事情,做啥都行,安排读诗,安排听音乐,安排打一炮,安排去找那个男摄影师。就是又厌世又想做点什么来对抗自己的厌世。哎,搞得我也像得了癌症晚期一样。”


我看了回来想了想,她的症结和我又有点不一样。


不是厌世,那是什么呢?

是的,是绝望。

对生活的一切感到绝望,和厌世不一样的是,厌世是“我讨厌这个世界”更在乎于他人,有主观上的偏执;而绝望是“我为什么活着?”,更在乎于自己,像在挣扎和等待。

因为有希望,才会有绝望。当找不到生活的抓手时,人就容易被绝望裹挟。


盛男后来做的一切,就近似“绝望的美好”。


null

如果一切失去意义,一切都变得简单切从容。

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换掉四毛的西装这一段,就是无意义但,我觉得有趣,我就是想整蛊一下他。

其实还挺能理解的。


比起盛男对绝望的叛逆,同样面对死亡的李平父亲,显得心平气和很多。他知道在生命结束前最想要什么,并且欣然拥抱它,李平父亲是已经和世界和解的状态。“人从哪儿来,就往儿哪儿去”,这里可以指向爱情,他在生命最后享受和盛男母亲的爱情;也可以指向虚无,表现在他认为自己故事的结尾应是独自躺在棺材里,随波而去。

null

回到盛男。

最后疯子的一声“我爱你”,特别重要。

在根本绝望的一生中,我仍然愿意相信细微的爱所带来的希望。


null

即使你不爱我,请你也不要真的说出来。不用让我想起来我一直如此绝望。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