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 ——《情书》



再看岩井俊二的《情书》,做梦似的沉醉。

弱化了生死,淡化了爱情,省去震撼的情节表达,只有大雪纷飞里轻描淡写的回忆。

 

整个故事通过女生藤井树和渡边博子的通信展现。暖色调加之钢琴曲,不紧不慢的节奏,人物的细语低吟。两个女孩的心事缓缓解开。现在与曾经的对接,往日时光与埋藏的心事一同涌现。我们触碰到男生藤井树的心灵孤岛,终其一生,他都爱恋着那个在柔软时光里遇见的人。

 

电影细腻地展现人物心理。画外音是信的内容,女生藤井树的记忆伴随着来信展开——

黑板上的值日名单,班干部投票时的起哄,图书室里的阳光,隔壁班大井的节外生枝,自行车停放处的青春心迹,27分和89分的考卷,骑车时恶作剧的头套……我想,那个时侯,两个藤井树是彼此爱慕的。年轻时不懂爱情,无法给这份感情加上一个定义,只是后来追忆时,有那么一丝暖意,是喜欢的滋味吧。

 

同时,博子与女生藤井树的生活都还在继续,博子仍单纯天真地给这个与男友同名的人写信并去找她。交叉蒙太奇与平行蒙太奇的运用展现了两个女主人公的生活并将其交织起来。

 

女生藤井树寄给博子最后的信里说“我对他的回忆就到此为止”。而当学妹们怀揣爱情的绮梦,将“惊天”的发现交到藤井树的手里,《追忆似水年华》借书卡背面的肖像触动了藤井树从未坦白的心绪。

 

只是可怜了博子的未得到和已失去。她注定不是他青春回忆里的一部分,她所知道的越多,便越惘然。

好在,情怀总在回望时最美。过去的终究已逝去,博子终于能坦然接受秋叶的爱情。

 

《情书》里每个人都固执地爱着。玲子小姐对秋叶先生,秋叶先生对博子,博子对男生藤井树,男生藤井树对女生藤井树……

红尘滚滚,痴痴情深,聚散终有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梦里有你追随。

 

青春,模糊暧昧,绝不轻易说明。

像藤井树在雪中落葬,而博子在雪中醒来。像男藤井树写的借书卡,填的却都是女藤井树的名字。

经过时间的淘洗,所有喜欢只留下一句:你好吗?我很好。

 

——遗憾或许更完美。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