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孤独 ——《红气球》


雾气沉沉,灰砖堆砌起来的街景,恍惚一下竟然怀疑整个片子都这样灰暗压抑。直到红气球出现,成为画面里的亮点。这样的设计足够惊艳,和《辛德勒名单》里红衣服的小女孩有异曲同工之妙。而《红气球》早了《辛德勒名单》37年。

 

这与众不同的红色注定有其隐意。

形单影只的小男孩,只与偶然遇见略有人性的红气球为伴。从小男孩的母亲和老师可以看出,这些孩子生活的环境都是保守而教条的。

导演的再现与表现相结合,写实用以展现小男孩较压抑的平凡生活,而小孩本有的童真则用红气球表现出来。

 

红气球是被禁锢的童真。

 

小男孩是极孤独的。没人理解他和红气球的友谊,就像自以为是的大人不曾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他的童真幻想与现实格格不入,这样的矛盾使人唏嘘。想起《百年孤独》里,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秘密花园渡过一生。

而世上的所有奇妙,只有最孤独的人能见、能忘。

 

孩子的对世界的渴望和触碰,被严苛的规定扼杀。就像欺负红气球的那群孩子,他们从破坏别人的快乐里汲取快乐,这些没有梦与天真的孩子,终有一天会成为大人,如此循环,世界光彩少了,人们却全然不知。

 

片子最后,红气球死了,无数气球从四面而来,带着小孩飞往天空。这样的具象表达,实则是美好愿望的依托——小男孩终于从压抑孤独里跳出。

电影就是给我们这样一种美好的期颐。

 

你能跳出来吗?




评论
热度(2)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