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真亦假 —— 《盗梦空间》


做梦似的看完这部片子。

 

环环相扣,结构完整,跌宕起伏。《盗梦空间》应该算是涉及“梦”领域的典范了吧。

 

各种情节剖析当然不用我说,每个人都能在诺兰编织的这重重梦境里发现些端倪,比如片中一共有六层世界——现实世界,第一层梦境,第二层梦境,第三层梦境,第四层梦境,limbo(迷失域)。男主的潜意识里面充满了他老婆的影子,他只要再从事设计梦境的工作,他妻子模样的影子就会出来坏事……

 

他们完成人物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利益冲突的人物、男主内心世界的情感纠葛等,都是阻碍任务进度的矛盾冲突。在解决这些矛盾的同时,理顺这几层梦境加上现实、混沌世界的缠绕,不得不佩服,诺兰的逻辑思维能力太强大了,而这也是电影有可看性的原因。

 

在一层层的梦里穿越时,一个大的挑战其实是自身的迷失。男主的妻子就把梦与现实搞错了,自杀的同时影响了男主的心绪,导致完成任务时出现意外。梦能满足人的欲望,但理智的人不会甘愿陷入梦里,男主的理智和对孩子的爱让他一心回到现实。

 

说到这里,大家一直在猜测片子最后,陀螺是否停下了。

 

我个人希望它停下来,表示男主回到了现实世界。大起大落后归于平静,磨难的结束,让人能感觉到尘埃落定的舒坦。

 

不过,如果可怜的男主没能回到现实。只能说梦境扰人。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还有无。


(最后……莱昂演技好棒  哈哈哈)


评论
热度(2)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