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ifornia Dreaming ——《重庆森林》



“我和她最近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只有0.01公分。我对他一无所知,六个钟头之后,她喜欢上了另一个男人。”

 

王家卫式的台词,杜可风式的镜头。又一部经典的文艺片。四个人,两段爱情,一些梦境。

 

林青霞的扮相,金城武的凤梨罐头,梁朝伟的厨师沙拉,王菲的加州梦。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在香港,在重庆森林,在这个熙攘的地方,个人情绪被大环境淹没,而探究起来又那么微妙,让人动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会有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什么都会过期对吧,东西是,爱情也是,有的保质期长一点,有的保质期短一点。当我们买的食物放过了保质期,我们就不想要了,但是我们会感到可惜。有的爱情保质期很短,过了瞬间的激情就不剩下什么了,会很惋惜,但没有办法。

 

“那天下午我好像是做了个梦,我好像是去他家了,离开的时候我以为我会醒过来,谁知道,有的梦是怎样都不会醒的。”

有的梦当然是越做越真了,就像王菲《梦中人》里唱的“梦中人,多么想变真,我在心里不禁…”心心念念的事,想多了,连自己都会信以为真,不管是梦想还是爱情,不管是加州的阳光,还是那个总吃厨师沙拉的男人。



阿菲心里装着加州梦想,还有警察663。663终于“清理了飞机跑道,等待第二架飞机的降落”。约在“加州酒吧”见面。

“看着窗户外面,我看见了下雨的加州。我很想知道,另外一个加州是否阳光明媚呢?所以我给了自己一年的时间。今天雨和那天一样打,我心里只想着一个人。”

阿菲去了真正的加州,加州和663的意义一样重大。都是梦里霓虹。

 

一年之后阿菲回来,成为了空姐,穿上663喜欢的空姐制服。之前阿菲提议与663结伴去加州,663推辞了。如今663拿着阿菲写的登机牌,如果可以,他愿意去阿菲想去的任何地点方。

 

王家卫说,《重庆森林》为了展现对时间、距离的拉伸与缩短,台词里的这一秒,六个小时,0.01公分等,就是引起人们对时间空间的注意。生活节奏太快,我们常忘了留意一些细节,而那些,可能是让我们的生命有所不同的片刻。

 

王家卫才是真文艺。


评论
热度(31)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