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是善恶因果,命运轮回 ——《天注定》


贾樟柯。

第六代导演的出世就代表他们每个人自己鲜明的风格。贾樟柯的风格?就是《世界》、《三峡好人》、《山河故人》……的风格。小人物的命运起伏,偏僻角落里人与人的命运交织,又一次在贾樟柯脑子里塑造成一个个辛酸苦辣的故事,这些相互牵扯的故事,就得出一个“天注定”的结论。


片子的结构当然不用深究,就是排排坐吃果果的方式,几段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拼凑在一起,然后让每段故事里的人都有些许联系。单个故事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所有故事放在一起看,杀人杀己,反正贾樟柯这次是套路中的非套路,把血腥的故事剖开给你看,也不是让咱思考生与死的,他怕是想说,善恶对错的界限真的有那么清楚吗?或者善恶对错本身有意义吗?


先看回情节,故事里不过就是因为怨恨大开杀戒,为了生活抢劫杀人,为了反抗过失杀人,不知道人生怎么办而自杀等等。每个人都有善有恶,这些小人物,再好的,总归还是有些邪念,再坏的,总归还是有些善良。导演只是选择了杀与被杀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呈现。然后揭下一段段辛辣的人生。


个中观念很有意思,王宝强演的那个杀人不眨眼的劫匪,对母亲老婆孩子都很好,只是过惯了这种用枪挣钱的生活,或者说沉迷其中。过年他用三根香烟“敬鬼”,让那些死在自己枪下的人要问就问老天爷。还有那个在夜总会工作的姑娘,信佛,说自己得的是歪财,得做点其他好事才能弥补……这些观念不知道从何而来,不管是否有难言之隐,这都像是在为自己的过错开脱,既然悔过,你又何必非做那些不可。

不光是影片中的他们,也是平凡人的悲哀把,福祸相倚,悲喜难猜。当人对命运无能为力的时候,就会有自我放弃的态度,这态度是最可怕的——“反正都是天注定”,然后为所欲为。


“苏三,你可知罪?”

我们知道苏三本是无罪的,有罪的另有其人,但最后死的还是苏三。

这出戏词作以结尾,就回到了之前的问题:善恶对错的界限真的有那么清楚吗?或者善恶对错本身有意义吗?

有时善恶只是表象,哪是条条款款就搞得清楚的哟!事实真相远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简单,就不要再以善恶判人论事了,不要义正言辞的宣判,也不要自以为是的肯定某个答案,就像网上每每炒的很热的话题,两方对立各执一词。来啊相互伤害啊,反正到头来也没有意义。实事暧昧让人看不清,但它本是摆在那里的。没有谁绝对的对错,没有谁绝对的公义。


好了闲扯一下,片子不能上映还是可惜,不过对于贾樟柯来说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吐糟一下演技,像小玉被扇耳光的那场戏,还有小辉有的场吧…看得有点尴尬…不过宝强演得还是可以,又想起他离婚的事,哦真是天注定。




评论
热度(7)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