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地里这孤岛,笼罩着惨雾愁云 ——《花样年华》


王家卫的片子所表达的细腻晦涩的感情总让人过目难忘。相比与《重庆森林》《阿飞正传》我更喜欢《花样年华》,它更加成熟,更加让人唏嘘,更加深刻。


看过这片子的话应该对最后周先生的树洞印象比较深,我也是。前两天去了趟柬埔寨,一是陪妈妈走一走,二就是去找找树洞。

“以前的人心里要是有秘密,就到山上找棵树挖个洞,把秘密说给洞里,再把洞封起来……”

我找到了梁朝伟当时的树洞,其实这个“树洞”应该是个“石洞”,它在吴哥窟二层的一个藏经阁门边。

也是学着周先生吧。我的心事不多也不重要,只是纠缠那么久吧也说给那里听,现在它们同样变成古老石缝里的一沙一砾,今后再不要轻易提及。




回来之后就又看了一遍《花样年华》。

王家卫的片子是不用深究故事结构的,总觉得那样会使之流于肤浅。故事简单而感情细致丰富,镜头流畅舒服,光影构图恰到好处,背景音乐和人物服装都像是经过精心设计。这样一套功夫下来,整部片子就完美得像首诗。


周先生和陈太太两个人的另一半都没给正脸,很神秘,很隐晦又很巧妙,因为他们是配角,而在片中这两个人都是令人头疼又琢磨不透的。

他们的关系开始浮现时,周先生和陈太太吃了顿饭,这场戏很有意思。

“你的包在哪里买的?”“你的领带在哪里买的?”




爱情的背板,文学上的共同语言,2046的房间。

他们爱情就在这样一种无奈的惺惺相惜中滋生出来。


冷暖色调的运用,景色环境的暗喻,光影交错间忽明忽暗的爱情。

女人性感的旗袍,男人温柔的眼色。




电影之所以有魅力,就在于画面中有文字无法表达的东西。

而王家卫的电影之所以有魅力,在于他将画面语言和文字语言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我们不会像他们一样。”

“我也以为我们不会像他们一样。”


两个人都是被束缚的,逃不开自己的困窘,别人的眼光,和婚姻的规则。

(铁栏杆影子很有隐喻)



我们演他们,演着演着,演成了我爱你。

我们少的哪是一张船票,而是足够的勇气。


突然想到王菲的《暧昧》



最后周先生将这些秘密藏在了吴哥窟,花样年华可能就这样尘封了吧。



这种深情,也只有王家卫拍得出来了。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