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你觉得我疯了,那就是你疯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对于他们的所见所想,你不需要赞成,不需要反对,甚至不需要思考,你只用承认和接受它们的存在就好了。他和你其实没两样。

“如果有天你觉得我疯了,那就是你疯了。”


这两天有个新闻:传媒大学女生遇害案开庭,嫌犯称“你们都在我的剧本里”。嫌犯传媒大学未能毕业的学生,他沉迷在自己幻想的故事中,并亲手实现了他剧情里的“杀人事件”。


虽然报道称嫌疑犯并没有精神疾病,但也让我想到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里第一篇——《角色问题》——作者观察的第一位精神病患者,他认为所有人的出现,都是他自己小说里设计好的情节。

看完这篇整个人瘆得慌,简直就是悬疑惊悚片的剧情。

but!和心理剧一样的效果,《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给人很强的冲击,又让人看起来欲罢不能。


这是国内第一部精神病人的访谈手记,它完全把一个你不了解却又真实存在的人群介绍给你,同时把他们的世界观剖给你看。


不得不承认,看的过程中我差点就把自己给绕进去了——我认为他们说得很有道理,并且很认真地思考他们说的话,然后怀疑其实自己才有病?只是自己不自知罢了。


他们说的,确有一套道理,让你不得反驳。所以“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是极其贴切的表达,天才与疯子确实只有一线之隔。




深夜看完后,被刺激地完全睡不着。感觉我的世界观就快崩塌了。关于四维空间、时间终点、量子力学、人格分裂等等问题,在脑袋里打转,看书到这种状态,要是不及时打住,可能人的认知就要分崩离析了,说不定马上变成一个精神病。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容易想得太多?我觉得吧咱都有成为精神病的潜质,但还是不要冒险了——

所以在你看这书之前,一定得记得,看就是了,不要多想。

他和你其实没两样——都相信自己相信的,并且思考,并且实践。


对于他们的所见所感所想,你不需要赞成,不需要反对,甚至不需要思考,你只用承认和接受它们的存在就好了。

就像书面写的“不论你看见了什么,请不要对号入座!”


最后:“如果有天你觉得我疯了,那就是你疯了。”

(书里有很多句子我觉得很有意思,但我不敢抄太多,怕你一来就觉得“这说得很对啊”,然后越往下看越纠结。)


好了,现在你可以去窥探他们的世界了。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高铭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想了想,以后也多分享一些有意思的书给朋友们吧,毕竟书中世界是充满想象空间,细腻又微妙的。文字艺术和电影画面艺术一样富有魅力对吧。

古耐。


评论(2)
热度(6)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