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 | 不管什么事情都不能使生活成为我的累赘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

读来平静清淡,回味悠长,是如今心之所向却难以拥有的生活。

 


「省俭有方」

 

写下面这些篇章,或者说写这里头部分篇章时,我正形单影只地住在,马萨诸塞州康科德德瓦尔登湖畔树林里我亲手搭建的一间小木屋里,里左邻右舍一英里,仅凭一双手养活自己。我在那里住了两年零两个月,如今,我又是文明生活里的匆匆过客了。

 

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指明了他的命运。

 

一代人抛弃上一代人的劳绩,就像抛弃搁浅的船。

 

人的换衣季节,犹如飞禽更换羽毛,必定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一个阶级的奢侈和另一个阶级的穷苦是互为消长的。


 

「我的住地我的生活探索」

 

让我们像大自然那样从容地度过一天,莫让掉在轨道的硬果外壳和蚊子翅膀出了轨,让我们黎明即起,用或不用早餐,心平气和,泰然自若,让人来人往,让钟声响起,让孩子啼哭——决心好好过日子。

 

 

「闻籁」

 

我的生活本身已成了我的娱乐,而且还历久弥常新。它是一个多幕剧,没有结局。

 

 

「离群索居」

 

这是一个多美丽的傍晚,浑身感觉到每一个毛孔都浸透喜悦。我以怪得出奇的自由,在大自然里走来走去,已与大自然浑然一体。

 

凡事生活在大自然之中,心智还健全的人,就不可能会有极度的忧郁。

 

我在享受四季给予的友情时,我相信,不管什么事情都不能使生活成为我的累赘。

 


评论

© 北新仓胡同头号观众 | Powered by LOFTER